《早起的奇迹》— 尝试早起

Posted by TroyLiu on March 07, 2020

最近正在阅读《早起的奇迹》,作者是美国的哈尔·埃尔罗德。类似的书很多,听名字很鸡汤,但我都把它们统一归类为方法论书籍。对于方法论书籍,只要实施起来没有技术性难题,而我又正好对它感兴趣,就都会进行一些尝试。最近的《早起的奇迹》便是一本觉得可以尝试的方法论书籍。

书只读了前 30%,前 30% 并没有太多方法论的内容,更多的是讲述作者的亲身经历,以及告诉我们早起的好处。

当边读边结合自己情况进行思考之后,我便发现了一些自身的问题。

我一直有在坚持 GTD。GTD 清单上有很多想要完成的项目,但是它们躺在清单很久都没有被推进。把它们放到一年的时间跨度里面,如果每天做一点,或者每周做一点,其实它们很容易完成。虽然一直在做 GTD,但我真的没做好。

每天早上闹钟响起,我仍然会一次一次延长 10 分钟,等到不得不起床的时候,才会爬起来,结果是最近一周迟到两次。

早起,正好可以解决我目前的几个问题。所以我决定尝试早起一个小时并且安排以下几件事:

  • 总结昨天,计划今天。
  • 阅读《Getting Things Down》。
  • 阅读《深入分布式缓存》。
  • 查看并跟踪周计划。
  • 泛读一篇 ChinaDaily 文章。
  • 打卡 Streaks Workout 完成一组运动。

阅读《Getting Things Down》是因为突然发现自己并没有很好的理解 GTD,希望重读加深理解。当读完整本书后,早起计划的内容会根据书本提供的方法论再做修改。

早起和计划毫无疑问能让生活变得更好,把该做的都做了,剩下的就都交给时间吧。

这就是阅读《早起的奇迹》这本书之后的一些思考。有兴趣的也可以拿来读一读。